(圖一)「曼陀珠般的陀螺,帶走壞運氣帶來好心情。」(易記)



又是一個專案提案神鬼交鋒的下午,

台下幾個組員(Member)翻著白眼、搖著頭,

台上的我正苦思不得建議,

這時,

可愛卻又帶點白目(修飾版:天真無邪)的女秘書,

帶著溫柔的口吻問我:

「咖啡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?」

然後拿出了一個零嘴,

「不管發生什麼,我都不會在乎,曼陀珠給我好心情!」

「有人要嗎?」

就在忍無可忍的這一刻...

為了捍衛我主管的尊嚴,

我必須發出了聲音~~~

「嘿嘿嘿!!給我好心情,不給糖就搗蛋,我要一顆。」撒嬌的~~

當然,老闆的紅人,千萬不能跟飯碗過不去啊!!(內心的「五斗米」滴咕著)


ㄟ~~~!眼前突然閃了一下,

這真是神來一筆;

馬上(立馬),我開始在白板上畫了起來,

在畫好9宮格後,(如表一)

(表一)


「現在我們來玩填字遊戲。」

中間是本年度的重要專案議題 - 「周末員工烤肉趣」,

大家來想想看需要什麼食材、工具或是交通運輸,

看著在座第一排的組員開始擦掉嘴邊的口水後,

我放心了;

喔!竟然有人舉手了,

「香菇、香腸、香魚、香瓜、香蕉」一口氣念完了,

「拜拜的香,你要不要...分類好嗎?」

我唇語的國罵應該有被眼尖的同事看出來,(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看太多...)

「水果類、蔬菜類、肉類、碳烤類、煮湯類、配料類、餐具類、休閒類...」

還是善解人意的彤瑤有慧根,

我依著她所說篩選性的列在表格中,(如表二)

(表二)

再來、再來,給點具體的內容。

我欣喜若狂的催促著,

「肉類: 豬、牛、羊、雞...」

果然,大胖就是這方面最機靈的,

不服輸的大雄也出聲了,

「蔬菜類: 洋蔥、青椒、地瓜...」

「...」

在大家爭相提出自己想吃的與想玩的物件後,

轉瞬間,

提案完成了。(如表三)

(表三)

別猜我現在是做什麼的...這可是年度重大計畫,商業機密請讓我保留著


以上提到的是以放射性的方式思考;

以主題為中心,

其他的項目都依附著主題打轉的腦力激盪模式。(如表四)

(表四)
一般性討論此方式已足以應付,

其他的模式與進階以後有空或遇到再談。。。

至於這種模式的圖表,

用途很廣,

可以用於生涯規劃的擬定、

腦力激盪的收集、

工作項目的安排、(另有順序性的作法)

心情日記、

年度重點計畫、

財務管理的推演。



凡此所舉皆強調讓人集中注意力,

以一個主題為中心,

過濾其他繁雜枝節,

當專注於一個議題時,

許多感覺就會泉涌而出,

引發強烈的感覺,

當內心受到撼動,

自然而然開始會去思考。


組員是無限的資源,

有時候,領導人員為了要達成目的,

必須誘導組員的思考,

選對工具讓你上天堂,

選錯工具讓你入套房。


說了那麼多都是理論與實務,

對於「懶人心靈淨化」會不會有問題啊?

當然,

需到郊外走走踏踏青,

就會發現一個跟今天主題有關的東西,

(圖二)由右而左 (果實、種子、花、盛開)

「曼陀羅花」(如圖二)(以下花類說明引述自網路)

曼陀羅在民間俗稱喇叭花,中藥別名「洋金花」。

在台灣,野地上或花圃間栽種可見的曼陀羅花有二種,一名曼陀羅,一名大花曼陀羅,二者毒性類似,外觀也類似。

曼陀羅花一般有白色、紫色或淺黃色,蒴果呈圓球形,表面有肉刺,

每年3~12月為花果期,全台灣各地都有野生或栽培的,

常生於山坡上的路邊、草地或住宅旁,中部南投地區野外水溝邊、山坡上很常見。

曼陀羅花全株有毒,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,乾葉的毒性則比鮮葉小。

民間使用曼陀羅花來治療老人咳嗽及氣喘,常摘花炒肉絲或加排骨熬湯而食,

由於無法確切控制劑量,很容易因服用過量而中毒導致發狂,

也有人以鮮葉搗汁外敷以治毒蛇咬傷、腫瘡及跌打損傷。

其他的,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吧!!

懶人原則:能玩也能成事,才是優質的懶。

如大前研一出的一本書OFF學:愈會玩,工作愈成功。

補充一下:那個曼陀珠...因為當時太氣了,害我一根蛀牙崩裂,卻引發...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