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痛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,想商場成功必須出奇制勝!!

最近老闆的白髮越來越茂密,

嘆息聲此起彼落,

脾氣也越來越沒有人性,

還常常對著天空發呆並不時喃喃自語,

看了之後,我毫不猶豫的打開抽屜硬吞了2顆維他命,

「我可不想像他一樣,這般的年紀卻有恐怖的異常行為。」

正當吞嚥喉嚨之際,

老闆突然阿飄似的以匿蹤手法出現在我的身旁,

(主管法則:腳步聲可以是威嚇,也可能是暴露蹤跡的時刻)

肉笑皮不笑的拍拍我的肩膀,

「你是個人才,我要重用你,看到我們未來的願景沒!」

我朝他指的窗外看去,

在確認眼屎都已清乾淨後,

「嗯!好美、規模宏偉有如皇宮一般,您的指導下我絕對放心。」

老實說,國王新衣的遊戲,他已經玩很久了,

我每次都能天衣無縫的配合著,

(懶人生存守則:不要戳破善意的謊言)

「既然看到了,就好好幹,我不會虧待你的。」

什麼啊!~~竟然要我提出市場分析的輔助決策,

「喂!~~~我都做了你做什麼。」

(這當然是內心的低咕)

這次,由於公司的高手如雲,因此不敢再用唇語,

(詳情請看電影院 - 狄仁傑之神都龍王)

於是,(輔助)決策,無形間又成了我的一個業餘專長。


既然被指派這麼重要的事情,

想當然而,未來在辦公室的地位~~~哈哈哈!!

一想到此,內心狂傲了起來。

有鑑於之前一篇文章提到的 - 蛀牙崩裂,

(詳:事情搞不定,你今天曼陀羅了沒? 曼陀羅思考法)

竟沒想到成為我市場分析的好題材,

於是乎,我找來手上的幾個小囉囉,

「進來,我們今天再來玩新的遊戲。」

「有甚麼商機跟蛀牙有關?」

我開口提出,

「糖果、牙膏、甜食...」

「醫美整所、假牙...」

我聽一聽,很普通啊!!

「有沒有比較特別的...」

此時鴉雀無聲,

將白板筆飛向低著頭的阿福!「你在幹甚麼~~」

「Candy Crush~~~」

這真是,一語驚醒夢中人啊!!~~~~

You Got it!!只要有心......(請看食神,不再累述)


在我的認知中,

市場是廣義的,(蛀牙都可以成為題材)

唯有多聽、多看、多學才會激發新的火花,

很多研發、行銷、網站、商品都是從這些根源慢慢演變出來新的東西,

市場的商品很多利用差異性、相似度、區域性、文化風俗、價格做為區格,

各據一方山頭,

更有甚者在:廣度、深度、整合、創新、延伸(變形金剛也算也不算)、生活應用、引發潮流

...上面做文章,(以後再來一篇深度報導)

但真正可以賺大錢的都是突顯性商機。

「一魚多吃的概念算不算!!」

善解人意的彤瑤此時發出甜美的聲音,

「像是~~~什麼?有例子嗎?」

我突然反應不過來,

「像是蘋果系列的產品;從ipod、ipad...他們使用的技術幾乎相近。」

「5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;演唱會賺一次、3D版賺一次、盜版DVD算不算啊!!」

前一陣子,"出差"!!

從鳥巢看演唱會回來的秘書也發出聲來,

「黃色小鴨算不算。」

小胖這時候又派上用場了。

「若從角色經濟的角度來看就算,像是:Hello Ketty無嘴貓、米老鼠。。。」

我這個主管一定要裝一下,好好的下個結論。

從以上看來,處處是商機。

有idea是好事,

但是,若不能掌握市場的動態、特性、需求,

一毛錢也別想賺到,

像是提供商品或服務的目的,如下:

1. 改變習慣:如平板電腦改變使用者操作習性。

2. 提供協助:XX房屋介紹房子抽傭金。

3. 啓發智能:專家談到幼、孩童商機每年以1~2億的速度增長。

4. 商業通路:PC home、 Yahoo 商城...

5. 層次消費:直銷、網站聯盟、飲料加盟...

以上市場定位因子必須掌握好,

才不會在成熟產業的兵家重地下夭折。

時機(天時、地利、人和)很重要,

但有時候也需要試試水溫,

才有機會,

孫子兵法有提到:「兵貴神速。」

懶人原則:適時、適性、有所為者,才能成事。

(先搞清楚自己的專長,充分發揮才有機會成功)


如果公司能產製Killer App,像是Google,
(Killer App註:殺手級應用)

或是借助巨人的肩膀,

整合雲端、痞客邦的資源,

假以時日一定能成為一方之霸...

我狠狠的把結論報告給老闆,

老闆嘴角揚起,

把我的手稿拿走後,

轉身嘆了一口氣,

「你還年輕,多想想~~多想想~~,

要做我的位子,你還需要多磨練。」

OOXX~~~挖哩勒!!這是食物鏈嗎?

好歹我也有付出~~~怎麼會這樣。

過一陣子,老闆對外發表了一份優質的商業評論,

內容的字裡行間,都可嗅出我的idea。

~~~唉!!再磨練吧!!

誰叫他是老闆。

arrow
arrow

    K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